在香港工作滿半年,每天總想寫些什麼,來紀錄在香港的日子。畢竟在香港工作這件事,沒有在我原本的人生規劃裡。一開始早上在巴士都不敢睡覺跟玩手機,因為不認得路,也不熟悉在哪裡下車。覺得幸運的是,下車的地方很好記,就在一條長長的橋下,通常也是最多人下車的CBD。

剛開始上班,除了要適應香港同事的工作環境,整天的廣東話夾擊,尤其是講電話的方式,香港人講電話的開頭跟台灣人很不一樣,就連接電話的回應也很不一樣,不能直接把普通話翻成廣東話,一來接電話的人根本聽不懂你想表達的意思,有時候還會造成誤會。後來我都會偷偷聽香港同事怎麼講電話,久了我也慢慢能掌握那種語氣,至少對方不會因為你的口音而態度不好。

 

剛開始上班頭2個月,上班的地方屬於香港的鬧區,也是觀光客很多的一區,因此下班後都會很興奮的到附近逛逛,有種剛開始到墨爾本CBD工作的感覺,當時每天最晚4點下班,最早中午12點,換完制服後很興奮的到處走走逛逛,市中心圖書館前的草地、swanston street、elizabeth street、GPO新開的H&M,就算不買也要在門口排隊進去逛。我承認剛到香港工作時,下班的心情跟在墨爾本差不多,也是逛逛H&M、sasa、有趣的零食店、商場裡的誠品,不同的是,這裡的台式珍珠奶茶、豪大大雞排會比在墨爾本時,更容易掏錢買,可能是因為香港的工資比較高?雖然澳洲的工資更高,但在澳洲覺得喝澳洲人的水、吃白土司配外面的街景就好美味。

巴士站離公司走路5分鐘,每天下班總是捨不得馬上回家,想在外面多逛一下,看看那些觀光客到底都扛些什麼裝在行李箱回家。不得不承認,現在工作已經半年,只有星期五會想慢慢在外面逛一下再回家,其他工作日一到下班時間就跟那些在等巴士的人一樣,很平淡的回家休息。我一直覺得香港人很捨得花錢吃東西,每次看到有點名氣的店門前,尤其是假日總是很多人在排隊,我常常開玩笑著說:「因為他們把買房子的錢都拿去吃掉了。」

可能有些人覺得省一、兩餐的錢並不會因此買到房子,所以不如就把工資拿去盡情的吃吧吃吧,當然也有可能是已經買到房子,本身工資已經很高,生活過的很滿足。(一切都是猜測)後來發現因為人口密度很高的關係,餐館幾乎是供不應求,排隊的現象常常都有,即使吃過覺得並不值得花那麼久的時間排隊進去吃。

我很希望寫完這篇文的同時,能找回一開始下班很興奮的想到處逛逛的心情,至少對工作以外的生活還保有熱情?

 

很慶幸自己在開始工作之前,已經先把合法在香港工作的簽證申請到,不用到處請公司幫忙申請工作簽證。申請工作簽證幾乎各國都一樣,必須符合政府規定每月工資,這一點如果是在外商公司或是香港本地公司應該都容易申請到,但如果是台資企業在香港(尤其是小型企業),幾乎不可能可以申請到,因為台灣老闆的xx,是世界知名的。現在做的工作在台灣的工作生涯裡,幾乎完全沒有接觸過,所以也無法比較如果在台灣,應該是怎樣怎樣的工作方式,工作到現在,發現唯一比較不同的,是香港同事比較團結?   他們會很清楚老闆跟同事應該要站哪一邊,就算是不太熟的同事,如果你工作上出了事他們也會互相照顧,炮口一致對外,我遇過當老闆要找某位同事麻煩時,其他人會直接在老闆面前說可以幫同事解決,老闆就摸摸鼻子也沒有再說什麼。

這種情形很難在台灣看到,看過最多的,反而是老闆在罵某人時,其他同事巴不得跟自己的工作一點關係都沒有,怕被老闆把自己跟工作無能歸為一類。雖然我根本天生就超級適合沒有老闆娘跟同事的工作,最好辦公室只有我一個人,老闆跟老闆娘永遠都不會跟我講到話,每個月薪水也照領,並會定時按比例加薪。(作夢嗎)

 

工作是為了養活自己,最基本的食衣住行如果不能靠現有的工作來達成,那根本就不能叫做工作。工作可以視為個人成就的象徵,為了達成這個成就,必須讓自己像變形蟲那樣,滿足這個工作的外在。

工作本身就是自己,想把工作做成什麼樣子由自己決定,只有發自內心賦於工作生命,才能做的長久。

這段話是聽以前在台灣的主管教訓員工說的,後來他去了肯亞賣手機,現在手機的市佔率很高,間接說明他辭職後,找到了自己的一片天? (雖然他人很xx)

(我做過最久的工作是1年半,他們全部被我歸類為工作,為了糊口而言稱不上熱情,年紀越大做的工作越想讓他超過2年,讓工作本身延伸到我當初想不到的發展)

 

今天星期一,是一星期中最忙的一天,整天衝勁十足把工作分配好時間,為了能準時下班,下午茶也沒時間吃。明天開始就輕鬆一點,星期三之後通常時間就過很快,然後就TGI Friday, 下班後又能到處去逛逛人擠人。

這樣子很快就9月了!!!!!!!!!!!!

 

 

夢想就快實現,上海生煎包跟年糕排骨,再等我幾天我很快過去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